交通东进 锚定深圳未来

版次:A04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1月21日

“龙岗和原特区内、深圳西部差距主要就在交通,以前是道路交通,现在是轨道交通!”距市中心区远、交通联系不便是人们对龙岗的第一印象,更成为制约龙岗发展的最大短板。

龙岗要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交通破局势在必行。

1月4日,2021年首个工作日,好消息传来!深汕铁路工程先行段开工。更令人振奋的是,深圳地铁集团透露,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先行段已完成施工招标,也将于近期开工。这既标志着由深圳市主导建设的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全面提速,也宣告交通东进进入了跑步前进阶段。

由西重东轻到“两翼齐飞”

长期以来,深圳呈现“西重东轻、西密东疏”格局。究其原因,一方面,珠三角城市群沿珠江口呈人字形分布并向心集中,“深圳向西、广州向东”成为大趋势,另一方面,深圳地形东西狭长但横向交通不畅,尤其是快速轨道交通缺乏,导致区域发展不够均衡,也限制了东部地区发展能级提升。

随着上述四条高铁、城际建设步伐加快,这一局面有望被打破。

先来看此次开工的深汕铁路,其是联系深圳中心区和深汕合作区的高速铁路,也是沿海高铁通道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深圳东进和粤港澳大湾区向东辐射的重要高铁走廊。线路全长128.1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设西丽、罗湖北、坪山、惠州南、惠东、深汕6座车站。项目2021年初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届时,从深圳市中心区到深汕合作区仅需30分钟。

再来看呼声最高的深大城际(深圳段),其串联深圳机场、石岩、龙华、坂田、平湖、大运、坪山等多个外部组团,能够快速连通深圳东西两翼,服务市域通勤交流,是填补深圳东西通道空白的一条市域轨道快线。不仅如此,深大城际的建设能够有效支撑深圳“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空间格局,强化龙岗-坪山深圳东部中心地位,是拓展城市空间、推动深圳两翼均衡发展的重要轴线。线路全长6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站11座,其中在龙岗区设五和、白坭坑、大运3座车站。未来,从大运至机场仅需30分钟。

还有联系前海龙岗的深惠城际(深圳段),其途经前海合作区、宝安区、南山区、龙华区、龙岗区以及东莞市凤岗镇。深惠城际是支撑深圳东进战略,促进特区一体化,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轨道交通快线,也是支撑深莞惠融合发展,促进深莞惠人员流动的都市圈骨干交通线路。线路全长58.8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站11座,其中在龙岗区设五和、平湖、大运北、龙城、坪地5座车站。未来,从龙岗中心城到前海仅需30分钟。

至于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其串联龙岗、坪山、大鹏三区(新区),线路全长 39.43公里,设龙城、坪山、燕子湖、葵涌、大鹏、新大6座车站。深惠城际大鹏支线既畅通了深圳东部区域内部联系,又可通过与深惠城际、深大城际过轨运营,实现大鹏新区与市中心城区、重大对外交通设施间的快速联系。不仅如此,这条支线更像一条“假日城际”,未来,龙岗乃至全市市民有望坐着城际到大鹏看海,将有效缓解大鹏新区节假日客流的交通压力。

龙岗区人大代表、深圳市新城市规划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波表示,从空间上来看,深圳向西只能做强做精,向东则有无限的可能。上述轨道交通项目建成后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资源加速向东集聚,为龙岗建设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提供强力支撑。

轨道交通加速东进,既拉开了深圳的城市发展格局,更强健了深圳这只“大鹏”的翅膀,在东西两翼强劲带动下,深圳必将飞得更高。

深圳都市圈下的龙岗坐标

事实上,如果在深圳都市圈的大坐标下考量,龙岗交通值得更多期待。

深圳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制定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制定实施深圳都市圈发展规划,以深莞惠大都市区为主中心,以深汕特别合作区、河源都市区、汕尾都市区为副中心,形成中心引领、轴带支撑、圈层联动的发展格局。

地处深莞惠几何中心的龙岗,完全有条件成为深圳都市圈的交通中心,提升在深圳都市圈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中的辐射能级。而这也从官方公布的系列交通规划中得到了印证。

首先来看国家发改委2020年7月底公布的《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明确,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其中,深大城际深圳机场至坪山段、深惠城际前海保税区至惠城南段(含大鹏支线)、中南虎城际中山至塘厦段、塘厦至龙岗城际被列为近期建设项目。根据规划,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将在五和站交会,深惠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塘厦至龙岗城际将在龙城站交会,深汕铁路将与既有厦深铁路、规划深河铁路在坪山站交会。不仅如此,深大城际还预留延伸至中山条件,深惠城际预留延伸至惠州机场、惠东的条件。龙岗将通过上述城际、铁路与中山、南沙、虎门、河源等湾区节点构建起1小时交通圈。

再来看交通运输部2020年9月公布的《关于深圳市开展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支持深圳与周边城市协同开展深莞惠都市圈轨道一体化规划,加快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向周边城市延伸。其中,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深圳11号线北延至东莞长安、深圳22号线北延至东莞塘厦等跨市城市轨道项目被交通运输部点名,有望纳入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届时,深莞惠一体化的步伐将大大提速。

龙岗将构建四级快速交通圈

据官方此前报道,深汕铁路及深大城际、深惠城际、深惠城际大鹏支线均有望2025年建成通车。联系福田的地铁快线14号线将于2022年通车。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在接受深圳卫视等媒体访谈时透露,龙岗将统筹推进轨道交通、高快速路、交通枢纽等规划建设,分层次打造15分钟、30分钟、45分钟、1小时交通圈。

构建15分钟交通圈。通过地铁16号线、深大城际以及片区路网主次干道建设,市民从龙岗中心城出发15分钟车程可抵达坪山、坂田和东莞临深片区。

构建30分钟交通圈。通过加快深大城际、深惠城际建设以及机荷-惠盐等高速公路改扩建,市民30分钟车程可抵达罗湖、福田、西丽科教城、前海、深圳机场、深圳北站、大鹏新区、惠州。

构建45分钟交通圈。通过东部过境通道、如意路南延等道路以及14号线等轨道建设,实现龙岗区绝大部分区域到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空港新城、光明科学城以及香港口岸的时间缩短到45分钟以内。

构建1小时交通圈。通过城际铁路建设以及高快速路改扩建,1小时辐射到港西九龙文化区、中山、广州等区域。

当交通短板渐次补齐,龙岗实现弯道超车的动能变得更加猛烈。

在知名财经专家刘晓博看来,深圳发展已经开始向东部“转向”,而契机就是深圳都市圈的诞生。众所周知,深圳都市圈涵盖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从地图上来看,深圳的位置偏西南,尤其是深圳中心区的位置,更是位于西南角,很难辐射整个都市圈。“深圳更大的腹地在东部,所以深圳的未来也在东部。”

龙岗观察工作室

|触摸时代脉搏 解读龙岗发展|

总策划:罗方史

监 制:樊曦

统 筹:董宝宏

执 行:景俊州 鲁真龙

撰 稿:鲁真龙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