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地街道妇联紧紧围绕妇女儿童发展开展各项工作

优化服务 当好贴心“娘家人”

版次:A11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3月08日

今年“三八”节,坪地开展定向越野趣味赛,活动中女同胞们合影。

去年9月1日,在街道、社区妇联的帮助下,6岁的小强(化名)高兴地背着书包走进了坪地二小。据了解,小强的父母都是聋哑人,为了其上学的事情发愁已久,得知情况的“娘家人”主动协调、跟进,合力解决重重困难后,小强才得以就近入学,这是坪地街道妇联切实服务妇女儿童的一个缩影。

成立巾帼抗疫服务队、评选推广家庭文明典型、多元化开展妇女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过去的一年,坪地街道妇联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结合自身实际,不断谋求新思路、新举措,有力推动坪地妇女儿童事业创新发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深化家庭建设、女性素质提升、妇女儿童基础设施建设、妇女组织建设、维权关爱活动等方面工作实施效果良好,妇女儿童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战“疫”一线显担当

自疫情发生以来,坪地街道妇联第一时间利用微信群、朋友圈、QQ等,及时传达上级防控精神,号召广大妇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街道妇联25名执委、9个社区妇联140多名执委均立足工作岗位,引领广大妇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带动社区家庭力抗疫情。

值得关注的是,坪地街道还成立巾帼抗疫服务队,共有289名妇女干部加入,并积极主动请缨到惠盐高速富地岗卡点、社区卡口等抗疫一线,塑造了许多先进巾帼典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使命、先锋本色和担当作为。

全面开展家庭建设 文明家风传遍坪地

在2020年深圳市“最美家庭”、同心抗疫“最美家庭”评选活动中,来自坪地街道的李培南家庭等3户家庭被授予深圳“最美家庭”称号,李辉龙家庭被授予龙岗区“最美家庭标兵户”称号,9户家庭被授予龙岗区“最美家庭”称号,坪地街道工商联(商会)被授予龙岗区“关爱家庭示范单位”称号。与此同时,街道妇联通过开展家风家训分享会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家庭文明典型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此外,坪地街道妇联举办各类亲子主题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构建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如,以节日为契机开展“花样美好 感恩母爱”活动,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院和社康医务人员、社区巾帼志愿者、街道干部职工送去鲜花,并举办“家庭教育讲座”“快乐共读 与爱相伴”亲子阅读等活动,传播文明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童趣馆、童学堂、童乐场、童憩室、童知院……走进坪西社区,由区、街道倾力打造的“五童”空间让人眼前一亮。据街道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选出坪西社区作为儿童友好型社区试点单位,以点带面,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目前,“五童”空间已对外开放,并开展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妇女儿童服务项目,包括幼儿早教、真爱梦想课程、社区教育总动员、中医药文化进社区等活动32场次,服务妇女儿童3600人次。

值得关注的是,该街道还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母婴室,去年新建的坪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已投入使用,目前全街道已投入使用母婴室共7处,其中,坪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母婴室被评为“深圳市母婴室示范点”。

文/图:钟玲 王燕嫦 张舒婷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