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追梦路上每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女性朋友

绽放吧!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女神”

版次:A12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3月08日

龙岗融媒记者 宋艳丽 文/图

今天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在这个万物复苏的美好日子里,谨向身边的女同胞道一声“节日快乐!”。今日,本报聚焦奋斗在龙岗的“女神”代表,走进她们的工作生活,倾听她们的追梦故事,欣赏她们的每一次精彩绽放。

守护平安的办案女神 钟忱辰

钟忱辰,24岁,龙岗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的一名年轻办案女民警。说起办案民警,很多人印象中会觉得这是一项以男性为主的工作,但小小年纪的钟忱辰偏偏扎进了这个群体,用对工作的执着与认真,传递着对生活的乐观和希望。

钟忱辰小小的个子,长发束成马尾,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她毕业于广东警官学院侦查系侦查学专业,2018年11月来到龙岗,走上基层办案民警岗位。从外表看,若不是穿着一身警服,很难把她和办案民警联系在一起。“女警一般都安排干内勤,如管理户籍等,我是我们所唯一的基层办案女民警,是我自己申请的,嘿嘿。”钟忱辰略显骄傲地说。

“干工作就要干好,这是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钟忱辰说,在办案过程中,民警要不怕苦不怕累,除了正常在所里值班接案,还要追查线索、跟踪蹲守、摸排走访、现场抓人等,经常都是连轴转。“第一次出差是去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感觉把所有交通工具都坐了一遍才抵达目的地。几天内辗转近8000公里,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记得从黑龙江转到北京坐高铁回深圳时已是晚上,我们定了一间套房,嫌疑人在里面房间睡觉,我和另一位民警坐在外面沙发上守着。”钟忱辰回忆起第一次出差时的路途奔波,眼神里放着光芒,成就感溢于言表,辛苦却不足挂齿。

在钟忱辰看来,正是因为困难才更具有挑战性,才能看得更多、学得更深、成长得更快。“有一次,我们去外地抓捕一名嫌疑人,我利用嫌疑人对女性不容易有戒心的优势,多次跟同事一起前往其住所附近侦察,一步步摸清了该嫌疑人的具体情况,最后抓捕行动十分顺利。”钟忱辰说,家人觉得这份工作挺危险,但她从不后悔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因为每一次的坚持,都是为了守护温暖、守护希望、守护平安。”

坚持真爱的骑警女神 张坤

“同志,你的新车要尽快上牌,骑电单车一定要戴头盔,非机动车不能走机动车道,今天先提醒一次。”在如意小学门前,张坤正有条不稳地疏导交通秩序。从不知油门、离合为何物到娴熟驾驭600多斤重的大功率摩托车,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外表清秀、内里坚韧的黑龙江姑娘,作为龙岗区第一批女铁骑,经受住种种考验,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铁骑女队员,出色地完成巡防执勤等各项工作。

“入职之前,我并不知道铁骑摩托车有600多斤重,还有那么多装备要穿戴。”张坤说,头盔、骑行服、执法记录仪、PDT数字对讲机、8件套这一整套装备配齐了估计得有几十斤,每天都相当于在负重,“不是真爱,真的很难坚持。”

“既然选择了,再难也要坚持下去。”张坤咬咬牙,铁骑之路就这样开始了。“刚开始训练时,每天都在摔,身上、腿上都是淤青,最严重的一次是车摔倒了发动机直接压腿上,腿烫伤了好大一块,因为训练服捂得严实,伤口差不多过了几个月才完全好。”张坤说。

2020年6月,张坤作为龙岗第一批女铁骑参加一线执勤执法工作。“有一次,在龙岗大道出勤,过去一看,原来是一辆货车坏在路中间,这种情况要把车推到路边等待救援,当时就觉得要是男同事应该立马就解决了,推一辆货车对我来说还是挺困难的,最后找了其他同事过来帮忙才把车推到路边。”张坤说,就这样,为了能让自己更有力量便于工作,工作再累,健身一直没落下。

“女铁骑也有很多优势,比如说有亲和力,交通劝导成功率高很多。执法过程中,特别是追尾事故,有些车主情绪激动,一般我们赶到现场,刚刚还吵得面红耳赤的车主可能看到是女士,就不好意思再吵了,事故很快就能处理完毕,避免了道路拥堵,也避免了双方冲突。”张坤说。

谈起家人,张坤声音开始有点低沉,“开始工作就没回过家,特别想姥姥,我跟她感情最好。父母刚开始不支持我对工作的选择,当时报考也没通知他们,等我开始培训后才跟他们说。爸妈知道我是真心热爱,也就不计较了,现在看我那么苦那么累,还经常寄好吃的给我。”

传播健康的健身女神 刘桂云

“一二、转身;二二、跳跃……”清脆的口令声伴随着欢快节奏,一群美女齐跳舞步,初见刘桂云,她正在给学员上课,作为领队的她身材修长、动作标准,引人注目,整个人看起来年轻充满活力,一点也不像过了40岁的人。“比同龄人年轻有活力就是跳健身操的功劳。”刘桂云笑着说。

很多事都发生得很偶然,就如刘桂云成为一名健身教练一样。自从当上教练,学员都亲切地称呼她为小云教练。刘桂云说,生完小孩,她就开始当全职主妇,生活重心就是照顾家庭和孩子,但随着孩子慢慢长大,高中住校后,孩子对她的需求越来越少,她的价值感也越来越低,生活变得消沉,身体也出现很多问题,最严重时全身皮肤过敏,状态特别差。“突然间被下岗,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了。”

后来,医生提醒刘桂云,身体健康光吃药不行,还要锻炼。“就这样,我去健身房报了一个有氧健身操课程,每天坚持练习。”刘桂云说,刚开始练习练到腿疼胳膊疼,肌肉痛到不能碰,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慢慢地感觉到自己状态越来越好,以前的毛病也没了,每天都很开心,像换了一个人一样。

“也许是上天又给了我一个活出自我的机会,我特别想把喜悦和体验分享给周围的朋友。”刘桂云说,她希望和她有同样困扰的女性朋友都能加入健身行列,有了这样的想法后,她开始学习相关课程,最后终于拿到有氧健身操职业证书,开始朝着健身教练的方向发展。

现在的刘桂云,穿梭在龙岗中心城各大健身房,帮助学员定制健身目标。“做健身教练最大的乐趣,就是帮助学员达成目标,看着他们的坚持和变化,成就感油然而生。”刘桂云说,去年开始,为让更多人加入健身行列,她还报名成为龙岗社区健身公益课代课老师。“社区公益课学员很多是上了年纪的阿姨,我会专门制定一些适合她们年龄段的健身操,通过拍打、跳跃、伸展等动作,真正帮助她们健身强体。”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