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傍身 “师”出名门

深圳技师学院 致力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版次:A07来源:深圳侨报    2021年05月26日

学生家长在深圳技师学院参观。

龙岗融媒记者 颜志祥 文/图

“我儿子成绩算中等,他很喜欢自己做手工,对设计、工艺品这些很感兴趣……”近日,在深圳技师学院的校园开放日活动中,一名来自南山区的家长黄女士说。当日,来自全市的400多名初三毕业生家长分批参观了深圳技师学院,深入了解各二级学院专业情况,为小孩填报中考志愿做功课。

当天早上8时30分,记者随第一批家长参观了校园。活动中,学生和家长先后到各二级学院参观了解。设计学院、商贸学院、珠宝学院、传播工程学院、应用生物学院等学院的导师,分别对学院的专业特色、技术设备、招生计划、就业情况等进行现场解读。此外,大家还深入课堂、实操室,近距离体验校园文化与学习生活。

技能人才 “师”出名门

深圳技师学院是深圳市政府全额投资兴办的全日制技师院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也是广东省首批5所技师学院、10所高水平技师学院创建单位、首批3所纳入高等学校序列试点技师学院之一。学院致力于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探索出“校中厂”“厂中校”“技师工作站”“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多种培养新模式。

深圳技师学院位于龙岗中心城,现有13个二级学院、37个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0多人,培养层次为高级技工、预备技师和技师;现有专职教师428人,其中硕士、博士215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25人,具有教授、副教授、高级讲师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师121人,具有高级技师、技师职业资格的教师211人,全国技术能手15人。

读技师学院,关键的就是孩子能真正学到技能,这是家长最看重的。深圳技师学院突出的办学成绩,打消了许多家长的顾虑。该学院先后被评定为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骨干师资培训基地,第43届至第45届连续三届世界技能大赛平面设计、珠宝加工、3D数字游戏艺术三个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先后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职业学校德育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广东省人民政府记功奖励,广东省高水平技师学院等荣誉。

深圳技师学院学生连续参加第43、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勇夺2银2铜2个优胜奖,实现了深圳在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中奖牌零的突破。参加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4金1银,参加第十三届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荣获金奖,参加第十六届微软Office世界大赛荣获季军,参加大洋洲技能竞赛获得金牌。

多层次培养 就业率达98%

“我们设有多种培养层次和学制,包括初中起点四年制高技班、五年制高技班,高中起点三年制高技班、四年制预备技师班、四年制技师班。”该校招生处戴老师介绍,多年来,深圳技师学院与包括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在内的152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并与德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职业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专业建设、教师互派、学生互访等合作。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50%以上毕业生进入行业龙头企业工作。“毕业生凭着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很多学生尚未毕业就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劳动合同,被提前预定。”

“我觉得让小孩来读这里的设计学院就很好,他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学绘画,有美术基础……”经过3个小时的参观了解,活动结束时,黄女士似乎找到了答案,他们一家商量好了,孩子填志愿就填深圳技师学院,“这里的设计学院开设有平面设计、室内设计、游戏专业等,找工作也非常抢手,关键是我儿子很喜欢这些。”黄女士的丈夫补充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