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侨服务 打好基层“侨牌”

罗湖、光明、大鹏三区(新区)分享侨务工作经验

版次:Q15来源:深圳侨报    2022年04月11日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通讯员 郭晓庆 文/图

4月7日,在2022年深圳市、区侨务工作视频会议上,罗湖、光明、大鹏三区(新区)纷纷围绕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打造幸福侨界服务体系、凝聚侨心侨力共创侨乡美好未来等内容作经验交流发言,释放出奋力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罗湖区

推动归国留学人员

工作组织化、系统化、专业化

近年来,罗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区侨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入实施“归•家”——深圳市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推动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组织化、系统化、专业化。

建组织搭平台

2016年6月,在罗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区侨联)的指导下,罗湖区海归协会应运而生,为全市首个区级海归协会。近年来,罗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区侨联)推动区海归协会成立了协会党支部,组织海归人员参加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前往潮汕地区调研等,让海归人员重温党史,感悟家国情怀。同时,指导区海归协会完善制度架构,增设了康乐部、义工部和港澳联谊部,建立轮值会长制度和执委会议制度,充分调动骨干成员积极性,对内做好会员管理服务,团结壮大罗湖海归队伍,对外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生动展示罗湖海归力量。

办活动创品牌

近年来,罗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区侨联)指导区海归协会,每年举办粤港澳大湾区青年论坛、“海归侨青名企行”“海归侨青思享会”等各类活动200多场,让海归人员实实在在有参与感、归属感,助力海归人员在深圳扎根发展。同时,密切关注海归人员及其企业的发展状况,与海归代表座谈交流,有针对性地提供企业注册、办公场地、融资配套、创业补贴等政策解读和资源对接服务。此外,推动归国留学人员跨组织跨区域联谊联动,建立多方良好交流合作关系,并引导归国留学人员助力公益慈善事业,强化社会责任担当。

聚人才强队伍

目前,罗湖区海归协会成员学历构成中,博士为11%、硕士为49%、学士为40%,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区委统战部(区侨务局、区侨联)充分发挥归国留学人员受教育程度高、国际视野良好的特点,引导他们积极参政议政,为罗湖高质量发展凝聚更多智慧力量。

光明区

“五聚焦”打造

幸福侨界服务体系

近年来,光明区侨务局聚焦五大板块,不断提升为侨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增强光明侨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聚焦教育服务

实施“金色朝阳”归侨子女成长教育辅导品牌项目,每年开展党建教育、爱国教育、国学课堂,户外拓展、亲子教育、抗逆训练等活动60余场;组织侨界学子参加深圳中考状元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开展慈善公益事业,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家、侨界政协委员对侨界困难家庭子女捐助爱心教育资金。

聚焦就业服务

通过居民微信群、网上侨胞之家、街道侨联联络群等发布各类招聘、培训信息,跟踪服务未就业归侨侨眷325名;实施侨界青年就业创业服务计划,举办企业发展专题讲座;开办“点亮侨青未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班,提供信息化办公应用师、电商运营师职业能力培训服务。

聚焦养老服务

印发《光明区回国超龄归侨老人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发放补贴12万余元;开展传统节日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及百岁归侨老人活动,发放慰问金68.7万元;开展“幸福来侨门”归侨老人关爱品牌项目,每年组织联谊交流、健身娱乐、浴室防滑安全改造、归侨老人集体生日会等活动60余场。

聚焦文化服务

积极推进筹建光明区侨文化博物馆工作,收集华侨历史照片、回国档案4000余份,老物件40余件;开展侨界征文比赛,整理汇编《侨界风采征文比赛作品集》,组织光明学子参加“第二十一届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其中6人获得全国二等奖、8人获得全国三等奖;开展“侨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活动,促进侨界文化繁荣发展。

聚焦人才服务

制定实施光明区新侨服务“青桐计划”方案,促成区留联会牵手“三所知名院校校友会+三大科研机构”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成立首批10家光明区归国留学人员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支持光明区留创园共建“南粤侨创基地”,指导新湖街道建设留学人员联络点;支持区留联会吸收来自瑞士、德国、法国、中国香港等国家(地区)的博士、硕士人才,助力光明区形成海外人才集聚高地。

大鹏新区

凝聚侨心侨力侨智

共创侨乡美好未来

在为侨服务工作中,大鹏新区侨务部门发挥侨乡资源优势,围绕“根”“魂”“梦”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用心用力同“强根”

开展“同心暖阳”关心关爱港属侨眷独居老人行动,为61位港属侨眷独居老人送上“暖心大礼包”,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期间,组织慰问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在疫情期间,主动加强与海外乡亲的线上联系,关心海外和居深侨胞生活,帮助30多名侨胞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制定大鹏新区归国留学人员服务计划,涵盖政策解读、创新创业、就业对接、联谊交友、关爱公益五大服务内容共20条;健全大鹏新区海归协会组织机制,鼓励支持新区海归协会参与社会组织扶持项目申报,提升协会造血功能及社会影响力。

牵线搭桥同“铸魂”

发挥侨联桥梁纽带作用,以“侨”为桥,以“球”为媒,举办“侨乡杯”乒乓球邀请赛,开展“小小月饼画出最美同心圆”美食体验等联谊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打造大鹏“归·家”活动品牌,在海归人员中开展“百年奋斗,游子聚心”海归人员党史学习主题教育等特色活动,用心用情用力服务海归人员,打造海归人员“温馨之家”“事业之家”,不断提高海归人员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安全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创新提质同“圆梦”

有序推进大鹏华侨文史研究项目,完成《大鹏港澳台同胞和华侨华人文史研究项目报告》《大鹏新区侨情地点汇编》《侨胞口述史》编撰,绘制大鹏新区侨情地图;开发“侨心向党,追梦百年”大鹏新区华侨的家国情怀精品党课,成功入选大鹏新区面向群众没有围墙的“四史”教育大课堂八堂党课之一;指导支持葵涌办事处建成葵涌侨史馆,馆藏涉及华侨生活生产的相关用具、报刊、书信、照片等实物共80余件;聚焦港澳台和侨界青年创新创业服务,新增满京华艺象艺术区、鹏城印象非遗产业园等创新创业基地,鼓励更多港澳台和侨界青年来大鹏创新创业,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