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深港青年研学行首场走进坝光片区

版次:Q12来源:深圳侨报    2022年11月21日

深港青年了解坝光国际生物谷情况。

深圳侨报记者 伍思晗 通讯员 黄海旋 金凤娟 文/图

近日,“鹏港心·向未来”大鹏新区深港青年研学行系列活动的首场在葵涌办事处坝光片区举行。20名深港青年携手走进深圳“未来增长极”,参观片区首个产业载体项目——坝光生物家园,做客片区首个产城融合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坝光邻里中心,探访全中国乃至全亚洲最完整、树龄最长的天然古银叶树群落——银叶树湿地园,走进拥有客家文化与疍家文化相融的明清古村落——盐灶古村。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

香港青年蔡嘉麟今年正好25岁。2021年,他参加“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经过5轮面试获得腾讯发出的入职通知书。入职前,蔡嘉麟听都没听说过大鹏新区。到深圳之后,他了解到作为“鹏城之根”的大鹏所城,更带领逾40名香港青年到大鹏所城开展寻根之旅。

“在香港,有科学园、数码港这些高科技园区,而坝光作为深圳国际生物谷和深圳国际食品谷所在地,我很想了解一下它未来的发展。”蔡嘉麟了解到,坝光是深圳最大可成片开发区域,足有31.94平方公里。“这在香港是无法想象,还有这么大一片地方可以发展高科技”。

在坝光展示厅,蔡嘉麟了解到坝光如何利用CIM平台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海绵城市建设,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实现更高层次的保护”。

深港青年眼中的坝光生物家园

坝光片区不仅是深圳生物医药、生命健康、海洋科技、现代农业和食品等新兴产业的重要布局点,是深圳国际生物谷的核心启动区和深圳国际食品谷的科创先导区,更是深圳“20+8”产业重点承载区。

深港青年来到坝光生物家园。该项目总用地面积为4.4万平方米,总投资近10亿元,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由8栋单体组成,涵盖研发写字楼、公共实验室、展览中心、会议中心等,一站式满足工作及生活所需。从高空俯瞰,生物家园每栋楼均为多边形,结合西临山、东向海的地理条件,打造贯穿项目的山海绿轴。同时,该项目为生物科技企业量身定制,专属配置双回路供电等专业基础设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硬件和产业综合服务。

在坝光邻里中心,深港青年们还品尝了特产毛蟹。该中心参考新加坡新型社区服务模式打造,可从“油盐酱醋茶”到“衣食住行闲”一站式满足片区居民需求。

保护生态留住乡愁

说到毛蟹,不得不提到坝光的生态。三面环山一面临海的坝光,星罗棋布着13条河流,大大小小的湿地与滩涂以及无数动植物。

坝光的开发建设为生态充分“留白”,总面积31.9平方公里的坝光,首期规划总用地面积9.41平方公里,其中可建设用地约5.46平方公里,全片区建设面积仅为18%,公共绿地占27%,超过70%山海林湖原貌被保存。

除了保护生态,如何留住坝光人的乡愁是另一条主线。盐灶古村原有百余栋建筑,整体回收后经过层层筛选最终保留50余栋有价值房屋,按照“修旧如旧”进行修缮,许多客家特色民居被保存下来,并活化成客家风俗博物馆。

吴浚霆是祖籍在大鹏新区葵涌溪涌的香港青年,“我小时候跟爸爸去过坝光,但印象已经很模糊了。”吴浚霆对于这次故地重游,感觉很高兴,他说等地铁8号线延长段通到溪涌,考虑搬回居住。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