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到大鹏调研生态海堤建设工作

充分肯定大鹏新区生态海堤建设和管理成效

版次:A08来源:深圳侨报    2023年05月19日

本报讯 (深圳侨报记者 张丽 通讯员 赵利杰) 近日,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司长倪莉一行来大鹏新区实地调研生态海堤建设。

调研组赴杨梅坑海堤示范段以及鹿嘴海堤现场踏勘,听取新区海堤建设与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介绍,了解生态海堤建设的典型做法。

水利部调研新区生态海堤是贯彻落实关于“建设生态海堤”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将研究制定海堤生态化建设标准,持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涉水标准协同和引领示范作用,加强标准化工作对推动新阶段水务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新区生态海堤建设和管理成效,市、区两级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理念融入海堤建设的每个细节,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高品质管理,成效显著,充分展现了新区努力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的精神风貌。

大鹏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正建设成为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进一步加快海堤建设,完善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对保障新区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近年来,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典范有关要求,以及水利部关于建设韧性城市的有关部署,市、区两级通力合作,加快东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新大生态海堤等项目实施,先后建成开放了杨梅坑示范段、鹿嘴大道段、官湖东段、鹏城东段等海堤,“黄金海堤”已成为新区旅游新名片。

海堤建设过程中,大鹏新区坚持安全为本,将防潮标准全面提升至200年一遇,因地制宜采取“消、挡、导、蓄、排”等多种治理措施和海堤型式,全面提升抵御风暴潮灾害的能力和水平。实践“基于自然”的理念,实施“三重海岸防线战略”(防潮、生态、海绵),旨在解决防潮安全的同时,实现自然保育和环境品质提升。堤坝后运用海绵理念建设下沉式雨浪花园等生态景观,培植耐水湿和盐碱的本土植物品种,恢复生态涵养功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