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深圳“四大名墟”之一——观澜老街

感受客家风情 品尝观澜味道

版次:Q16来源:深圳侨报    2019年03月25日

观澜河旁古旧的建筑。

炒米粉。

椰汁西米露。

绿豆沙。

观澜古庙。

老观澜人念念不忘的观澜老街。

碉楼。

侨报融媒记者 谢青芸 文/图

位于龙华区的观澜老街是深圳历史上的“四大名墟”之一,也是苏里南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暨苏里南中华会馆会长李学雄出生的地方。1984年追随哥哥赴苏里南打拼的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和聪明才智,成为当地知名的侨商和侨领,产业涉及餐饮、超市和百货商场等多个领域,功成名就的他最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家乡观澜。李学雄说,观澜老街不仅仅是一条街,更载满了昔日的回忆。

从精美的建筑看昔日繁华

“记得小时候,观澜老街非常繁华,尤其是农历尾数为一、四、七的赶集日,四面八方的人都会过来做买卖。”李学雄透露,有着200年历史的观澜老街在过去是中外商品交流的中转站,在宝安、平湖及东莞声名远扬。观澜老街由卖布街、东门街、新东街、龙岗顶街、立新巷等十几条街道、巷道组成,许多清代中期到民国时期的精美建筑如碉楼、商铺、客栈、民居仍完整保留。

其中,观澜市场是老街最初的购物中心,蔬菜、生鲜、小吃应有尽有。这里不仅可以买肉菜水果,以前每到过年,大家都会来此买新衣服。

位于古巷路口的观澜照相馆历经风雨,无数的观澜人从出生到上学、工作、结婚的照片都在这里拍摄完成。

走出老街,在观澜河旁还可以看到几座碉楼,据说是当年一些华侨为了防止土匪侵害而建造的。而同样建在观澜河旁的观澜古庙,则是无数观澜人的精神寄托,香火一直很旺。

老餐厅里保留着观澜味道

“除了老房子,观澜老街还保留着各种各样的美食。”李学雄介绍,每次从苏里南回到家乡,他都要去老街走走,品尝一下地道的观澜美食。

观澜酒店是曾经每个观澜人叹早茶的地方,每逢周末都挤满了人。李学雄还记得,每次和家人来此,都必点白云凤爪、虾饺、烧麦,在这里还可以免费任喝汽水。

位于观澜老街大东门的万兴菜馆则以一碟炒米粉征服了无数观澜人的胃,粉用猛火炒,很有嚼劲,味道很香,铺上瘦肉和青菜湿料,口感更丰富。

红茶馆甜品屋算得上观澜比较早一批的甜品店,以前在观澜能喝糖水的地方少,大家就纷纷聚集到红茶馆。其中,绿豆沙、椰汁西米露是当年最热卖的糖水。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