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大湾区建设 科技创新、5G成热门 呼吁提高政府基层执行力

深圳民营企业家两会传递最强音

版次:Q10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5月25日

深圳侨报记者 张珊 文/图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刘若鹏和陈红天等深圳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们提交的建议依旧围绕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5G、企业发展等热门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 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再提产业互联网 四度建言大湾区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提交了七份书面建议,内容涉及产业互联网、乡村振兴、金融科技、医疗服务与医生获得感、中小微企业发展、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等问题。

建议中,马化腾提出六项加快推进产业互联网建设的建议,包括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系统推进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云计算等新基建,筑牢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石;以“数据中台”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共享,创新推动智慧城市、智慧乡村建设,提高数字化治理水平;持续推进开源协同创新生态,打造产业互联网“朋友圈”,提升科研创新数字化水平,同时加大产业安全投入,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等。

正是得益于近年大力推动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腾讯产业互联网也在疫情防控中大显身手。例如,为了给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在线会议能力,腾讯会议研发上线国际版应用VooVMeeting;腾讯地图在地图中加入发热门诊目录,通过导航系统将疑似感染病例引导到最近的发热门诊,帮助最大限度减少疑似感染患者的旅行时间和感染的传播等。

作为一名在深圳创业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年马化腾第四年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他在《关于推动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取得新突破的建议》中提出,在制度建设上,深入研究特区立法权、综合授权等关键课题,针对特区立法问题,建议由全国人大牵头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先行示范区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便捷沟通机制;针对综合授权问题,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组织针对清单式批量申请授权的工作机制,包括沟通渠道和报批流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尽快出台具体的操作规程。

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连续八年向全国两会递交40余份书面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

关注科技创新、5G等热门话题 发挥深圳科技优势

在此前参加的两次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提交的建议涵盖了人工智能、5G、大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多个领域。今年全国两会,刘若鹏提交的建议依旧围绕科技创新、5G等热门话题。

“5G涉及全行业大数据、AI升级改造的问题,将对未来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带来巨大改变。”刘若鹏认为,5G建设首先是要构建网络,然后是升级应用和搭建生态。此次,他带来关于5G应用场景突破方面的建议。他表示,新一代智能穿戴终端将是5G网络应用突破的关键点,建议国家在新一代智能穿戴终端上出台鼓励政策,大力提升5G相关的应用和服务。同时,他还认为,集中精力做好5G等领域的“新基建”,我国或将迎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新兴经济的大发展。

在另一份建议中,刘若鹏将关注点放在继续建设常态化的流行病防控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上。他表示,要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构建常态化、高效率的流行病防控监控体系。其中提到,构建一人一档的大数据库,在流行病潜伏期、发病期、恢复期三期都能有相关预防预测,切断主要传播路径。刘若鹏表示,这些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传感技术等手段,而不是主要依靠行政手段,在此过程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基础网络设施的投入是既保障安全又实现开放的关键点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科技防疫的强力军,光启发布的智能头盔在此次抗疫中为复工潮保驾护航。工作人员戴上这个“发热排查神器”,只要一眼扫过,传统红外测温摄像头的自动测温功能就可完成对前方几米范围内所有目标人员的扫描,发现发热人员立刻可以声光报警,在茫茫人海中迅速排查出每个发热人员,做到无一遗漏。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红天:

呼吁提高政府基层执行力 再次建言破除“贷新还旧”

作为连任三届的“老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祥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一直积极参政议政,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建言献策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今年,他提交了《关于落实善政推行及提高基层执行力的提案》《关于破解“贷新还旧”融资难题的提案》两份提案。

“任何善政只有切实执行才有真正的意义,基层政府、有关机构执行善政不力的行为,严重伤害了民众对于政府的期待。”陈红天在《关于落实善政推行及提高基层执行力的提案》中表示,加强与提高基层对中央政策的执行力,仍然是确保中央政府善政能够惠民利民的关键工作。他建议,建立系统的中央政府新政策及措施执行体系,包括建立基层新政策措施的收集更新机制、执行跟踪制度,以及强化基层执行中央政策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同时,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教育等手段来调整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对中央政令执行过程中各种不同利益之间的关系,保障各项政策政令落实到实处。

此次,陈红天还为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积极建言献策。在《关于破解“贷新还旧”融资难题的提案》中,陈红天呼吁,企业向银行的借贷到期限后再行办理贷款时,银行要求企业必须将原有旧贷款归还,有抵押货款者则需要到国土部门重新申办抵押手续之后,才能再发放新增贷款。他还建议相关部门参照一些发达地区的模式和经验,改变产权登记审批制度为直接登记,企业与企业、或是企业与银行之间的所有权和债权的转移,只需在律师楼或有法律效力的公证机关,经所有人双方签字即可完成,交易标的权属以及原标的的银行借款或债务均可同时发生转移。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