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香港青少年培养爱国情怀 加大民企纾困力度 多举措提振民众信心

香港侨界代表委员献计大湾区建设

版次:Q12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5月25日

深圳侨报记者 柯东波 文/图

2020年全国两会上,来自香港侨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加快香港与内地在教育、卫生、经济等多个方面的融合,尽快止暴制乱、战胜疫情、保障民生,推动香港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

引导香港青少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侨界社团联会首席主席余国春提出,目前香港的通识教育导致一些年轻人对国家和香港没有正确的认识,因此香港教育必须正本清源,爱护青年刻不容缓。

余国春认为,为培养香港青少年的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国民身份认同,需要在政策实施、教师培训、课程设置、家庭教育等多方面予以引导和完善。严把教师队伍的选拔关,加强对师德师风的培训;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内部家庭互动,加深港人对大湾区的认识和了解,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全国政协委员、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

从三方面提振后疫情时代民众信心

在后疫情时代,如何快速恢复经济发展、提振老百姓信心?全国政协委员、深圳知名侨商、东海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楚标建议,国家层面需从稳定就业、减轻老百姓负担和让老百姓有最基本的消费水平三方面入手。

一是多举措稳定就业。黄楚标认为,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就业岗位,只有中小微企业稳定才能稳定工作岗位。他建议,减少中小微企业负担,对不裁员或少裁员中小微企业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顺延企业吸纳社会保险补贴,定额税收减免,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范围等;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经营成本,增强创业企业的活跃度,提高创业的回报率;不断提升劳动者技能,加大在职培训和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对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就业保障能力,努力为应届毕业生就业创造条件。

二是减税降费减轻民众负担。黄楚标认为,后疫情时代,企业运营困难,必然会对居民就业、员工收入等产生影响,生活成本不断增加导致的家庭收支入不敷出的情况,是大多数家庭存在的基本事实。他建议,在一定期限内,对民众的个人所得税实施减免。同时,在居民交通、教育、住房等方面可以适当给与补贴或减少收费,进一步降低医疗收费标准等。

三是增加救助保障基本生活消费。黄楚标认为,疫情令困难群众的生活雪上加霜,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让他们有最基本的消费能力是能否实现脱贫目标的关键。除了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对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民众,可以增发生活补助;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要及时纳入;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特困人员和低收入家庭要及时按规定给予救助。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

建议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

全国两会召开,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会会长、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带四份提案参会,分别为《关于发挥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疫情的建议》《关于环保管控精细化的建议》《关于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的建议》及《关于争取南沙自贸区鼓励类企业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建议》。

在《关于经济下行期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的建议》中,翟美卿提到,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到今天,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就如何加大民企纾困力度,翟美卿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提升民企信心。各项涉企政策出台后,加强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企业的政策知晓度和获得感。二是做好房地产企业防范化解风险工作。适当放松对房地产开发投资的融资限制,做好房企兼并重组的相关工作,避免中小房企大面积倒闭。三是疫情过后,大力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特别是对承受能力较弱的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予以救助,减免疫情期间应交增值税金及附加,继续降低社会保险费率,降低企业单位缴费标准,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四是建立企业家反映意见诉求的“绿色通道”机制,持续改善营商环境。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会荣誉会长 深圳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

建议工商业用地到期应允许自动续期

工商业用地到期后如何处理?现行的物权法并没有明确规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侨商会荣誉会长、深圳海雅集团董事局主席涂辉龙建议国家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有关规定,无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工业、商业用地,一律规定到期允许自动延期。

物权法实施至今已经过去十几年,住宅70年到期自动续期如何续?是无偿续期还是要缴费?缴费的标准又是什么?这一系列问题受到广大居民的关注。此外,物权法只是对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了规定,至于其他性质诸如工业、商业、综合用地如何处理,物权法并没有明确。

“目前我国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从金融部门获得资金‘信用凭证’,主要还是依靠物业抵押。银行出于安全考虑就不会接受土地年限已经到期或者即将到期的物业的抵押。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往往因此拿不到资金维持经营、扩大投资,个人也不能以物业为凭证从银行获得贷款、从而用于消费。”涂辉龙呼吁,国家修改物权法中有关规定,对于无论是住宅用地,还是商业用地、工业用地,一律规定到期允许自动延期。与此同时,对物权法中“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这一规定进一步细化,明确是否免费续期、续期多少年,如果续期需要缴费,则制定全国统一的标准和实施细则,相应的,工商业用地等也同时明确。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