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今年三防各项重点工作

聚焦重点压实责任健全机制 严防重特大灾害事故发生

版次:A03来源:深圳侨报    2020年05月25日

本报讯 (龙岗融媒首席记者 张祥) 5月22日下午,区长代金涛主持召开区政府六届九十七次常务会议,听取近期三防工作情况汇报,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三防各项重点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认清形势、聚焦重点,层层压实三防责任,做实做细做好防汛抗台、防洪排涝、抢险救灾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雷卫华、谷更军、陈广文、黄惠波、徐向明、初庆、钟春平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锦科、区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杨小文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今年以来全区三防工作情况汇报并要求,针对前期防汛工作出现的薄弱环节,区三防办要会同各部门下硬功夫、狠功夫,按照“大应急、大融合”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三防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预案。要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盲区,全面开展内涝风险隐患、地质灾害等重点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降低灾害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和后果的严重性,以防为主,确保不出大的灾害和事故。要细化应急预案和响应操作手册,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打通区三防指挥部和一线防汛责任人之间的“通道”,着力解决好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确保区三防指挥部的指令第一时间得到贯彻落实。

“三防工作重点在‘防’。”代金涛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压实责任,高度重视三防工作。要聚焦重点,全面强化水库河道、危险边坡、建筑工地及隧道管涵及内涝点等重点部位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隐患。要健全机制,全面加强巡查检查、值班值守、应急救援,确保发生险情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三防办要牵头统计全区水浸、内涝情况,深入分析原因,督促责任单位制定措施、逐个整改、到位销号。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作者: